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校庆 | 校庆学院系列活动之“德·听”本科生课堂展示成功举办

发布者:曹涵 肖政谕 黄徐洋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

在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导下,德语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教学秘书于芳副教授与十余名本科生于9月25日和26日下午共同完成了学生课堂展示活动。活动很好地展示了北外学子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和能力。返校系友、德方特邀嘉宾共同参与了课堂,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和理解。

参加本次课程展示活动的嘉宾有原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原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先生、中联部德奥处处长孙守亮先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Ruth Schimanowski女士,德国歌德学院副院长伉俪Sabine Wilmes女士和Henrik Dittmann先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思刚教育发展基金”捐赠者、我院1994级系友伉俪秦思刚、罗旻。

于芳副教授首先向到场的师生、校友和中外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德语学院“德语国家概况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总体设计思路。本次公开课为“人与城市”单元线下展示阶段,以3组学生报告为主体,主题分别为中德交流合作、中奥友好城市与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习者了解“省州伙伴关系/友好城市”对加强中外交流的意义,思考如何运用学到的德语知识、利用中华文化资源来去建设伙伴关系。

于芳副教授分享课程设计


德语学院本科生陈婧倩和万思妤以闽南语中“茶”和德语中“Tee”的发音之相似为例开启了对中德交流的讲述,报告以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的交流合作为主题,从经济、教育与科技三个方面介绍了两地三十年来的交流合作,并展望了中德两国未来的发展和合作空间。

本科生陈婧倩的课堂展示

本科生万思妤的课堂展示

系友伉俪秦思刚、罗旻认真聆听学生的课堂展示


接下来,德语学院本科生郭沈嘉乐与萧瑀莘(台湾交换生)为大家介绍了“锦城”成都与奥地利著名城市林茨的诸多共同之处,以及两个城市在医疗科技、文化教育等等方面的合作交流。2021年恰逢中奥建交50周年,同学们祝福两国友谊长存,倡议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科生郭沈嘉乐的课堂展示

本科生萧瑀莘的课堂展示

本科生郭沈嘉乐和萧瑀莘与师生、嘉宾热烈互动


最后,德语学院本科生曹涵结合自己主持的“中轴线的智慧”系列项目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秩序观,以自己的实践经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使命和担当。在场的同学与中外嘉宾都对这一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提问和交流不断,在讨论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本科生曹涵的课堂展示

Henrik Dittmann先生与本科生曹涵探讨“中轴线的智慧”


课程展示结束后,返校的系友和德方特邀嘉宾加入各小组讨论之中,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原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原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先生与本科生亲切交流

德国歌德学院副院长Sabine Wilmes女士与本科生亲切交流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Ruth Schimanowski女士与本科生亲切交流


在德语学院师生的精心准备和中外嘉宾的积极参与下,“德·听”本科生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充分展现了德院本科生扎实的语言和专业功底、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投身中外交流的热忱。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一致好评,活动的顺利举办坚定了同学们练好德语、用好德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与信心。


供稿:曹涵、肖政谕、黄徐洋

图片: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