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活动 >> 正文

赛事 |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

2022年9月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国歌德学院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以下简称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圆满落幕。

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是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本科生的重要传统赛事,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12届。此届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首次尝试以纯线上方式举办,并通过微博方式现场直播,共吸引了全国48所高校参赛,引起了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的高度关注,微博平台点击量突破2万多人次。线上直播这一新的方式同时带来了比赛规则的创新。本届比赛首次启用事先不公布具体辩题,仅只公布辩题涉及领域的新的规则,加大了赛事的难度以及挑战性。

辩论赛不仅是语言的较量,也是思维的碰撞和交锋,中德双方合作主办让赛事架起了中德跨文化沟通的桥梁,成为中德人文交流领域的一场视听盛宴。来自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的辩手思路敏捷,表达流利,很好地做到了言之有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现了中国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中德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获得了中方和德方评委的一致好评。

我院2019级本科生曹涵、聂昊璇经过初赛晋级赛、决赛淘汰赛共计5轮的精彩对决,最终从全国48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桂冠。青岛大学代表队获全国亚军。

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决赛现场(03号北外辩手持反方、40号青岛大学辩手持正方)

四项单项奖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选手获得。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白艺璇同学获“最佳女辩手”以及“最佳论证奖”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何佳浩同学获“最佳语音语调奖”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刘思城同学获“最佳男辩手”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按首字母排序)代表队获全国一等奖,江苏理工大学、宁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按首字母排序)代表队获全国二等奖。安徽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按首字母排序)代表队获全国三等奖。

此次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的举办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回信一周年之际,我院将以此次赛事作为契机,继续夯实“人文社科兼容 思政教研并重”的育人特色,持续提升本科生的思辨能力,培养本科生的问题意识,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及专业本领的优秀德语人才,实现“以辩促学”、“以赛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