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徐四季副教授接受人民网采访

发布者:徐四季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


2021年2月23日,我院徐四季副教授接受人民网采访,深入解读中德引领中欧合作,中国首超美国成欧盟最重要贸易伙伴。


徐四季副教授在采访中指出,中国在2020年连续第五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背后的原因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
发展,在疫情背景下亦显
示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中国去年率先有效防控疫情,开始复工复产,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在世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与作用大幅提升。除了疫情下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我国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出台的相关措施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尽管在其他领域存在分歧,但中德经贸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这再次印证了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去年,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德贸易逆势增长。同时,170家德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连续三年居欧盟之首。优势互补的新型互利合作正推动两国在价值链上深度融合,双方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领域合作潜力也在不断释放。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于去年年底如期完成,让各界备受鼓舞。中德商会公布的“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企业都对协议给予正面积极评价。对中国来说,中欧投资协定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国内改革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利好中国经济“双循环”中的外循环。对欧洲来说,该协定有助于确保欧洲公司更好地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因此,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是一次双赢,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性框架保障,充分显示出双方维护多边主义、捍卫自由贸易的政治立场。

在一些国家奉行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的背景下,作为欧盟中有影响力的代表国家,中德贸易却逆势而升,这对其他欧盟国家有重要的影响。在经贸方面,德国对欧盟政策有引领作用。近日,为应对当下挑战并回应公民关切,欧委会发布了最新贸易战略文件。该战略建立在欧盟开放性的基础上,体现开放自主理念,通过支持绿色、数字化转型推动欧盟经济复苏,关注加强多变主义和全球贸易改革,确保贸易的公平、公正、可持续。

人民网刊发该采访的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224/c1002-32035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