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3讲举行

发布者:李文红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1218日下午,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3讲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西方民粹主义的表现及其发展前景”的讲座。讲座由德语学院李文红教授主持。

王明进教授首先分析总结了西方民粹主义在疫情背景下的主要表现,如淡化疫情危害,提出反智言论,散播阴谋论,质疑国际组织和国际规范等。随后,报告内容还涉及了民粹主义这一表现背后的根源,即民粹主义的核心主张。王明进教授认为,尽管民粹主义在今年支持率有所下降,但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出局”。疫情导致了严重的经济萎缩,加剧了文化冲突,且充分展示了现代西方民主政治的潜在危机,这些都会导致民粹主义将向着与民族主义以及国家主义结合的方向发展。提问环节,王教授与德语学院师生就民粹主义的未来发展前景做了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主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专家的报告利于德语学院师生关注当前热点问题的同时更加深入地理解疫情背景下的西方民粹主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