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语学院召开期末教学研讨暨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张春霞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


2021年114日上午9时,德语学院在国际大厦317多功能教室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研讨暨工作总结会。党总支书记常秀鹏、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吴江、副院长姚晓舟、副院长姚燕,各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以及行政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专家讲座,由德语学院副院长姚晓舟主持。这一环节邀请了我校亚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丽秋围绕“基础口译教学心得”进行说课演示,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就“‘金课'教学与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做了专业指导。李丽秋教授介绍了她讲授《基础口译》这门课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心得,分享了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材使用、课后作业布置等方面的经验。杨鲁新教授分享了她在课程设计、学生参与程度、课程评估形式、外语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思考,对外语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教学应该与科研相结合,相辅相成;外语教师应加强教学法的研究;应加强教研项目驱动、课程团队建设、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等。

两位专家的讲座引起了与会教师们的共鸣,大家纷纷提问,就教学、科研中的困惑与两位专家进行交流。

第二个环节是学期工作总结汇报,由党总支书记常秀鹏主持。德语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婧、文学教研室主任丁君君、语言学教研室主任葛囡囡、翻译教研室张晏、德国外交教研室主任李文红、德国经济教研室主任徐四季、跨文化教研室主任赵倩、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就本学期所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又思考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学期的工作规划。

本学期德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校党委“奋进之举”项目工作要求,高举立德树人旗帜,探索专业办学特色。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丰硕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工作。加强教师团队建设,积极推进“三进”、“课程思政”工作,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工作顺利推进,“德语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教研团队”获评学校优秀基层教学团队。打造三全育人体系,开展爱国主义、“四史”学习等理想信念教育。助力学生成长,开展新生引航工程、研究生就业创业助力计划、心理健康教育等。积极进取,筹建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创新就业工作模式,打赢就业攻坚战,荣获北外校级2020年度“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德语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同心,以饱满的热情,以更优秀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