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喜报 | 我院青年教师孙嘉惠博士荣获北外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外语组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9 [来源]:

10月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西校区国际大厦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内外专家评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参赛教师近60人参加开幕式。此次比赛分外语组和非外语组,孙嘉惠博士代表德语学院参赛,荣获外语组一等奖。

致辞中,孙有中副校长从三方面勉励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不断进取:“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能力导向打造北外品牌”,“博采众长成就自家风格”。他指出,青年教师应通过比赛切磋技艺,向名师学习,做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

孙嘉惠博士此次参赛的课程是开设于本科二年级的德语综合课(3),她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依据两篇课文的内在逻辑联系,精心设计了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教学环节。2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的最大亮点在于5分钟的小型辩论环节,学生在提高语言表达水平的同时得到了思辨能力的训练。综合前期提交的教学设计、校内外专家和学生评委对现场展示的评审以及教师撰写的教学反思等三部分的得分,孙嘉惠博士最终获得外语组一等奖的佳绩。

 

参赛师生合影

(左一至左三:谢政韬、余紫萌、李思颖;右一右二:王一然、李丹;右三为孙嘉惠博士)

 

孙嘉惠博士2018-2021年承担本科一年级德语综合课教学,目前负责本科二年级德语综合课教学工作,曾获校级教学新秀奖以及第五届北外青教赛二等奖。课堂教学之余,孙嘉惠博士还担任德语学院本科生的辩论赛辅导工作,曾指导王清心、张砚池同学参加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及3项次单项奖。2022年协助指导曹涵、聂昊璇同学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获全国冠军。她尝试在本科基础阶段的德语教学中引入辩论的形式,以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思辨能力。与此同时,孙嘉惠博士担任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与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学业帮扶活动,致力于党务工作和教学、育人工作的结合,身体力行地践行课程思政理念。

德语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有着悠久的教学传统,曾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教师多次获省部级、校级教学奖励。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及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