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 周弘:欧盟的挑战与未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

周弘:欧盟的挑战与未来

北外德语国家与欧洲研究高端论坛第一讲

周弘:欧盟的挑战与未来

2017年3月29日,由我校德语系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外德语国家与欧洲研究高端论坛”第一讲在校图书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教授做了题为“欧盟的挑战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周弘教授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欧洲一体化进程,详细分析了欧盟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当前的世界新形势和政治经济新格局下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周弘教授认为,“市场失灵、治理体制不完善和社会认同缺失”是欧盟体制的三大顽疾,是欧盟民粹主义崛起、成员国离心、欧盟制度低效、欧盟经济疲软、欧盟未来迷离不确定的主要原因。报告最后,周弘教授点明了欧盟对未来需要做出的“五大选择”,即在“欧盟27国作为一个联盟共同推进”的前提下,共同回答“是否继续?是否只要单一市场?能否愿者先行?能否少做高效?能否共同多做很多?”这些问题。

周弘教授的报告视野高广,内容融会贯通,使在场的一百余位师生受益匪浅。德语系系主任王建斌主持了报告会,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秘书长李永辉、法语系傅荣教授、法语系党总支书记戴冬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对外友协等机构的学术同仁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