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 |“北外德语国家讲堂”系列讲座“中奥外交关系与文化交流:历史与现状”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

2023年3月29日下午,新一期“北外德语国家讲堂”系列讲座在国际大厦1053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前驻奥地利使馆文化参赞贾建新先生应邀做了题为“中奥外交关系与文化交流:历史与现状”报告。讲座由德语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学秘书于芳主持,来自德语学院和其它兄弟院系学生与骨干教师聆听了讲座。

贾建新参赞长期从事中国与德语国家的文化交流工作,曾两次出任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文化参赞,荣获奥地利总统颁发的“奥地利科学与艺术荣誉十字勋章”(Das österreichische Ehrenkreuz für Wissenschaft und Kunst),多次获文化部、统战部以及国务院新闻办等的嘉奖。

报告伊始,贾建新参赞从奥地利的人口、国土面积以及宗教信仰等三个角度导入,并以奥地利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的雕塑《维伦多夫的维纳斯》为例展开了奥地利璀璨的历史画卷,带领听众徜徉在奥地利的知识海洋。

紧接着,贾建新参赞指出,奥地利拥有丰富的文化宝藏,是多种文化汇聚之地,中奥民间文化交流成果丰硕,代表人物如深入纳西族、向世界介绍中国纳西文化的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中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日益增多。两国的乐团、剧团赴对方国家演出,维也纳金色大厅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画展、图片展、物件展等也在两国蓬勃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熊猫外交”更是中奥文化交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还通过现代通讯技术,举办了“云端音乐节”“中奥文化艺术管理论坛”等活动,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贾建新参赞强调,中奥外交关系源远流长。1971年5月28日,中奥建立了外交关系,奥地利由此成为首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欧国家之一。2018年4月,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偕总理库尔茨和四位联邦部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双方在此访期间建立了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2023年3月1日,中国驻奥地利第13任大使亓玫女士抵达维也纳履新,续写中奥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整场讲座贾建新参赞历史典故信手拈来,语言表达妙趣横生,极大增进了师生们对奥地利历史文化以及中奥外交关系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师生与贾建新参赞进行了互动和交流,贾建新参赞鼓励师生薪火相传,为中国和奥地利的人文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