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思政 | 德语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4讲顺利举办:赏四季北外,闻鸟语花香

发布者:德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11 [来源]:

值毕业季,为了给即将离校的毕业生留下校园美好、鲜活的印象,也为了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德语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宣传部的新闻摄影师、植物爱好者王欣老师,举办了题为“四季北外 鸟语花香”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德语学院课程思政系列讲座之一。

校园是师生朝夕相处的地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会让人睹物思人、触景生情。讲座中,王欣老师精选了一百张拍摄于北外校园内的照片与大家分享:春夏秋冬四景展现了校园季节更迭的美,小鸟和松鼠体现了校园的勃勃生机,一树树竞相绽放的花是姹紫嫣红的美,草丛中一簇簇的野花则在春风中摇曳着可爱。

王欣老师自2015年迷上花鸟摄影,至今已坚持七年之久,在她家中有几十本植物、鸟类图鉴,最开始,她比对着这些图鉴一一认清自己拍摄的每一棵植物和每一只小鸟。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绿背姬鹟、北灰鹟——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些鸟的名字要怎么念,但在谈到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时,王老师却如数家珍,甚至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拍摄的场景。

王欣老师也在讲座中与师生们分享了鸟类摄影的诀窍,那就是要学会听鸟的叫声,因为“一般叫声婉转好听的鸟长得也很好看”,所以在听见鸟叫的时候就可以尝试寻找它的方位,并在距离8到10米的位置拍摄,以免惊扰到小鸟。

北外校园环境优美,时常还有鸳鸯和稀有鸟类飞来这里“做客”,校园生活中也不乏美好的小惊喜,可能是一丛野花、一朵蒲公英,也可能是一只蝴蝶、一只松鼠,只要同学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就能在平淡的生活中与美好不期而遇。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讲座在线上举行。会后,王欣老师还为参会的师生准备了自己手工制作的祈福小礼物,祝愿德语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平安顺遂。



文案:廖明美

图片: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