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喜报 | 德语学院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获国家级、市级、校级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已经结束,本年度通过各学院推荐、学校评审,最终共确定立项8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市级项目28项,校级项目40项。

德语学院一直以来充分认识到“大创计划”项目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性,将其与教育教学结合,认真组织报名、审核与指导。本年度共三个项目成功立项:《跨越中轴线:中德建交50周年城市中轴线的变迁——以北京和柏林为例》荣获国家级立项,《“Lingo Est”——“多邻国英语测试”一站式服务平台》荣获市级立项,《“清风明月本无价”——多语种阐述苏州园林之美》荣获校级立项。

《跨越中轴线:中德建交50周年城市中轴线的变迁——以北京和柏林为例》由德语学院19级本科生曹涵主持,21级本科生黄徐洋负责;指导教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江,德语学院青年教师陆娇娇,北京周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雅芳,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文化参赞、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项目成员包括德语学院20级本科生王颖,21级本科生肖政谕、杨水音、袁紫云。

(图为《跨越中轴线》项目组部分成员于“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实地调研,左二至左六依次为:袁紫云、肖政谕、王颖、曹涵、黄徐洋)

作为2021年国家级大创项目《中轴线的智慧》的传承与创新,《跨越中轴线》项目以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以北京与柏林城市中轴线为研究对象,依托线上博物馆、孔院展览、全球青年论坛等叙事实践,创新构建中轴线本土与他者话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中国话语与叙事模式,全面助力中轴线申遗。项目组成员将以青年“建桥者”身份,以炽热的中国情怀与广阔的国际视野,搭建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之桥梁,“跨越”两国在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为中德人文交流尽绵薄之力。

《“Lingo Est”——“多邻国英语测试”一站式服务平台》由德语学院20级本科生李向负责;指导教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文雯;项目成员包括德语学院20级本科生王一然、江怡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王欣。

(图为“Lingo Est”项目logo)

“多邻国英语测试”(Duolingo English Test)是一个在家便可完成英语测试的考试平台,为有留学计划的学生提供语言水平证明。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雅思托福考试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该线上考试的优势与适用性便展露出来。目前包括藤校在内的全球超过800所高校与暑期课程认可多邻国测试成绩,且国内少有针对此考试作培训的专门机构,市场较新,前景较好。项目以“Lingo Est”为名,取linguist之意并与测试名谐音,意在发挥北外传统英语专业知识素养与教学优势,顺应留学市场需求,针对性帮助辅导有意参加该考试出国深造的国内学子,提升其英语测试成绩,助力其圆梦理想高校。同时开设多个板块,提供教与学一站式服务。

《“清风明月本无价”——多语种阐述苏州园林之美》由德语学院20级本科生周如安负责;指导教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翻译教研室副教授张晏,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副院长、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费晓东,苏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苏州园林》主编、UNESCO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副主席周苏宁;项目成员包括德语学院20级本科生李宸希,国际商学院范思懿,日语学院解鹏飞,亚洲学院赵怡萌。

苏州园林历史悠久,被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迄今已有九座苏州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计划以文献研究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及苏州广播电视台等平台优势,推出以中、英、德、日及土耳其语五国语言阐述的苏州园林系列作品,充分体现苏州园林中“天人合一”的审美理念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实现苏州园林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今后,德语学院将持续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培育力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希望新时代广大德院学子们,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展现出理性包容、自信自强的精神风采,用外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组稿:黄徐洋、李向、周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