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成功举办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2讲

发布者:寇蔻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

2021年8月30日9点至11点30分,德语学院在国际大厦1053会议室举办了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2讲:蜕变之旅——青教赛参赛感悟分享,主讲人为俞洁琼博士,讲座由德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江教授主持。

俞洁琼博士现任教于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主要讲授“德语(第二外国语)”等课程。曾获清华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思政组)一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二等奖、清华大学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等教学奖项,主持清华大学本科教改项目二外德语“‘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2020-2022)、清华大学SRT项目“用德语讲好中国故事 ——《新编大学德语》(第一册)中的中国元素发掘与补充”(2021)。

在此次报告活动中,俞洁琼博士分享了她今年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市青教赛的备赛和参赛经历。俞博士认为,青教赛的挑战在于授课内容不熟、授课环境陌生、受众群体未知和时间受到限制,因此教师需要做好充足细致的准备,对参赛课程进行不断地打磨。课程设置应重视核心观点、切入点、创新点、重难点和基本结构等要素,敢于跳出课本,在讲授语言本身规律的同时,自然而然地体现德语国家文化。俞博士认为,青教赛不单单是一次教学比赛,而且是个人蜕变和成长的过程。经过此次教学比赛,俞博士在课程选题、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和课程思政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效果。

讲座最后,俞洁琼博士与参会老师就网络授课方法、线上线下课程融合等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听完报告深受启发,从中收获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