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牢记立德树人、严守师德准则”——德语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总结会

发布者:张春霞 [发表时间]:2021-07-17 [来源]:

7月7日上午,德语学院在国际大厦1053会议室召开期末总结会,总结会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学术报告,第二环节是学院期末工作汇报。

学术报告环节,学院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李思飞做了有关科研工作经验分享的报告,李思飞从科研管理的视角出发,介绍了如何结合北外学科特色进行科研工作。他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建议学院教师明确学科方向,以语言为经线,以学科为纬线,更好地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同时李思飞强调了科研工作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建议通过建立“传帮带”团队以及跨学科合作团队,有效提高科研水平和产出。此外,李思飞还介绍了北外科研工作发展的现状以及学校的科研培育和资助体系。李思飞充分肯定了德语学院制定的《德语学院科研成果培育实施细则》,鼓励中青年教师提前做好规划,将教学与科研进行有机结合,产出更多的学术精品。

第二个环节是期末总结,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婧、文学教研室任卫东、语言学教研室主任葛囡囡、翻译教研室主任顾牧、德国外交教研室主任李文红、德国经济教研室主任徐四季、跨文化教研室主任赵倩、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晓玲依次汇报了本学期本教研室和教工支部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之后副院长姚晓舟汇报了本学期本科生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及全国德语专业八级测试的相关情况,副院长姚燕汇报了研究生各项教学管理及外事工作情况,并传达了学校研究生督学的反馈意见。

党总支书记常秀鹏总结了党总支的工作情况,并带领各位老师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各位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守坚定政治立场、自觉爱国守法,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江总结了本学期行政工作完成的情况,对各位老师们本学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所做工作表示感谢,对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积极参加运动会、合唱比赛、多语种诗颂会等集体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获得市级、校级奖励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希望在下学期各位老师能够继续凝心聚力,推动德语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德语学院本学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佳绩:在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我院教师徐四季荣获外语组一等奖,孙嘉惠荣获外语组二等奖;李婧荣获2021年校级青年教学名师奖;吴江荣获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德语学院荣获我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顾牧作为团队负责人申报的“中德翻译硕士双学位课程”荣获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赵倩荣获校级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张晓玲申报的本科课程获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张春霞荣获校级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寇蔻荣获校级“优秀科研秘书”。丁君君、李婧、葛囡囡、徐若楠等教师辅导学生在其它兄弟院校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新近召开的2021年学校党内表彰会上,吴江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于芳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彭孔翎等五名学生被评为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曹涵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项目“中轴线的智慧”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吕籽奕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题为“让世界了解中国”——通过Instagram平台开拓更多宣传途径从而更好地用外语讲述中国”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结项;6名学生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2名学生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9名本科生撰写的论文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论文获推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5名研究生撰写的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20级1班荣获校级“十佳”班集体。此外,学院师生团队在我校第十五届“外研社杯”运动会中均获得了“精神文明奖”。

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牢记立德树人的目标,严守师德准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个学年度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