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5讲举行

发布者:徐泽茗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

2021年6月2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5讲在国际大厦517教室举行。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德国学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应邀作了“德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新文科进程中的思考”的报告。德语学院教师与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德语学院院长吴江教授主持。

李媛教授以浙江省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南山共识”为引,围绕新文科建设进程中的学科发展这一主题,从选题、立场、方法三个维度出发,结合丰富的实证研究案例,介绍了关于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未来方向的思考。李媛教授指出,“新文科”的“新”指的是创新发展,在于科技创新、交叉融合与文化自觉;在选题上,要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问题驱动,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战略与现实发展需求;在方法上,要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意识,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运用各学科领域的方法,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在立场上,要坚定中国自信,站稳中国立场,关注本土问题,既要敢于理论创新,也要致力于提升我国理论在国际学术界的可理解度;新文科建设赋予了德语语言文学学科新的时代使命,就是要会讲、讲懂、讲好中国故事。

提问环节,李媛教授与参会师生就跨学科研究中各学科的关系、不同语言学术话语体系的特点、德语语言学研究选题、定量方法在语言学研究中的运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