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师生联袂参演北京外国语大学“诗忆八十 歌颂百年”多语种诗诵会

发布者:粟靖淳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

2021年6月9日16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我院以及法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学院、俄语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共同承办的“诗忆八十 歌颂百年”多语种诗诵会在阿语楼国会厅隆重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承办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诗诵会。

在德语经典的花园里,既有古典与浪漫的诗意栖息,也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巨制鸿篇。在这里,歌德、席勒、海涅的思想乘着诗歌的翅膀,传遍欧洲大地。在这里,用德语写就的《共产党宣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全人类带来了希望,引导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一百年的砥砺拼搏,谱写了不朽时代最壮美的诗篇。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北外建校80周年,德语学院师生精心编排参演了两个节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领衔,德语学院教授殷桐生,德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江,德语学院教师关海霞、张晓玲、孙嘉惠、寇蔻,以及焦冠群、赵紫萌、萧律语等同学,用中德双语集体朗诵了歌德的诗歌《祝愿寿星万寿无疆》、海涅的诗歌《乘着歌声的翅膀》、席勒的诗歌《希望》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名篇《共产党宣言》(节选),不仅向观众展示了原汁原味德语诗歌的魅力,送上了对中国共产党以及母校华诞的美好祝福,同时表达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中德双语原创诗歌朗诵剧《我们的青春》,由辅导员张春霞编剧,德语学院教师周海霞带领王清心、徐泽茗、张乃文等20余位本硕学生参演。朗诵剧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师生用中德文朗诵马克思的诗歌《海上船夫歌》(节选),讲述了上个世纪50年代初北外师生像海上的船夫勇敢投身抗美援朝的故事;第二篇章学生用中德文朗诵了马克思的诗歌《致燕妮》(节选),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年大学生美好真挚的情感和积极投身到西部开发以及外交战线的故事;第三篇章学生用中德文朗诵了马克思的诗歌《感想》(节选),讲述了2008年奥运会北外学子积极参加奥运志愿者的故事;第四篇章师生用中德文朗诵了马克思的名篇《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节选),讲述了当代北外学子将个人的青春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积极践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担当作为。


承办诗诵会的兄弟院系也精心编排了法语、俄语、英语、中文等诗歌朗诵节目。在气势昂扬、情感饱满的朗诵中,观众们欣赏了多语种诗歌的魅力,体会了其中蕴含的高尚情操、真挚情感和拼搏精神。“诗忆八十 歌颂百年”多语种诗诵会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附:全体演职人员名单

《德语经典名篇朗诵》演职人员

编排:吴江、张春霞、张晓玲

朗诵者:贾文键、殷桐生、吴江、关海霞、张晓玲、孙嘉惠、寇蔻、焦冠群、赵紫萌、萧律语

场务:李嘉俊


《我们的青春》演职人员

编剧:张春霞

演员:周海霞、王清心、舒哲、郑雨桐、聂昊璇、徐泽茗、李庚霈、赖薇、张乃文、田婧怡、张楠、周青沫、郭沈嘉乐、褚静璇、缪卓群、陈丹阳、魏心竹

场务:张方曼、沈林睿


其他精彩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