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1德语学院保研经验分享会回顾

发布者:戴雨昕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

2021年5月26日,德语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保研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王文卓、宋羽豪、陈傲璇三位不同研究方向保研成功的德语本科生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研究方向为德语语言学的王文卓同学分享了如何拿到保研名额,如何准备保研考试的经验。她提到,大学前三年要考出好成绩,保研考试前要重点练习专八题目,并且充分准备面试的自我介绍和可能被问及的问题。

接下来,王文卓同学就自己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保研的好处,保研方向如何选择。她分享道,保研可以分散考试风险,提前了解研究生要做的事情,提前构思毕业论文。对于保研方向的选择,她认为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规划。

这之后,王文卓同学还分享了她准备考试期间调整心态的方法,并根据自己保研路上出现的问题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随后,研究方向为德语跨文化交流宋羽豪同学就怎么考,考什么,怎么准备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大三在德交换了一年的他认为交换学习的那一年非常有意义,让他对德国的文化更加了解,深入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最后,研究方向为德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的陈傲璇同学介绍了自己的保研考试经验。她说,翻译理论与实践介于学术和实践之间,可以借助北外的平台参与一些会议,提前了解。谈到她的保研翻译考试,她指出一定要拥有好的心态,就算不是完全听懂,也要冷静的借助临场发挥翻译完。


三位同学的分享之后,在场的同学们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有同学提问宋羽豪同学,如果想保研跨文化交流方向,缺乏跨文化交流的经验会是劣势吗?宋羽豪同学结合自己的经验解释道,只要对相关理论有所了解并且对此感兴趣,缺乏经验不一定会对保研产生很大的阻碍。

还有同学对大四如何分配时间感到困惑,究竟应该侧重于继续学习还是多积累实习经验。王文卓同学在保研成功之后有过实习经验,但是后来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大胆试错,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宋羽豪同学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体验并不是坏事。陈傲璇同学在保研之后实习比较多,她分享到,大四的学习压力比较小,并且在校园里得到的新内容比较有限,建议学弟学妹们做一些可以提升自我能力的事情。

这一次的分享会给德院准备保研或有保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大家都收获颇丰。相信通过这一次的分享,大家对未来道路的选择变得更有方向。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 戴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