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举办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科研式驱动教学研究

发布者:张春霞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


 

323日下午14点,德语学院在国际大厦1053会议室举办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科研式驱动教学研究,主讲人为陈德球教授,讲座由德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江主持。





 





 

陈德球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会计学与公司治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际、国内重点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陈德球教授致力于人才培养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多次获得教育教学奖励,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曾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第一名、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奖项。

陈德球教授结合他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的几点经验。他指出,青年教师既要注重教学也要注重科研,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青年教师做科研一定要聚焦,要成体系,可以从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三个角度来选题,要勤于思考、善于积累。教学方面,陈教授分享了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验,提出教学不能拘泥于课本,要注意将时事热点引入课堂,将案例与课本理论相结合,启发学生运用理论来分析实际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最后陈德球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陈教授年轻有为,教学、科研方面均颇有建树,听完讲座深受启发,希望学院可以多组织教师发展的讲座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