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回望2020”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孙嘉惠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


2020年12月30日,德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北外西院国际大厦1053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回望2020”的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玲带领各位支部党员回顾了《习近平论脱贫攻坚2020年讲话摘录》和《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首先她从总体印象、基本框架与目标、具体方针与策略三个方面对习总书记2020年就脱贫攻坚做出的讲话进行了梳理,使党员同志强化了对“六稳六保”、“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目标的认识,更进一步理解了“开发式扶贫方针”、“富口袋、富脑袋”等概念;然后她对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总结,对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谈了自己的体会,强调需从历史视角看待民族大团结。学院的教工党员再次明确了每位党员对于新时代背景下构建各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随后,学院教工党支部先后观看了《追光者:脱贫攻坚任务之张桂梅的女子高中》、《民族团结一家亲》两部短小的纪录片:张桂梅老师将自己在逆境中获得的温暖继续传递下去,立志回报这片土地和人民。她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为为农村女生上学创造更多的可能,并且用自己的信念感染后辈,是踏踏实实地践行教育脱贫的典范。第二部纪录片反映了我国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在新疆自治区的体现。党员同志在之后的发言中表示在北外教学的实践中处处能够体会得到国家民族政策的优越性和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党员同志也表示作为教师需要避免唯分数论,需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主题党日的第三部分是主题为“回望2020”的个人总结,党员同志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学习交流三个方面对过去的这一年进行回顾。对比疫情影响下国内外截然不同的局面,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的“抗疫”成果应归功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支部党员结合自己个人生活与工作中的见闻经历,表达了疫情之下对平淡生活的珍惜与感激。同时多位支部成员结合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线上上课、与学生交流、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等多方面的体验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回顾2020年,疫情虽然给教师们带来了障碍和困难,比如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习惯,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线上上课也为跨国和跨校的硕博士生研讨课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流模式。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走完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更应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进,为学院的工作多做贡献。

最后,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玲代表教工支部委员会对近一段时期以来的支部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学院领导对教工支部活动的关怀及前辈和同仁对教工支部活动的支持。同时表示,希望以后每次的党日活动能成为德语学院党员老师之间交流理论学习、思政教育、教学科研的一个融合性平台,也欢迎各位老师提供促进支部活动的资源、建议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