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1讲及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第1讲举行

发布者:张舶航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


2020年12月11日,德语学院人文社科通识系列讲座第1讲——“阿甘本论卡夫卡”、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第1讲——“高质量文科论文的标准”两场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受邀做了专题报告。

在第一场报告中,曾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对卡夫卡及其作品的研究,从语言、法学以及宗教三个角度入手,对阿甘本的卡夫卡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和独到的阐释,为卡夫卡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维度。

在第二场报告中,曾教授重点阐释了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中极为重要的中国话语建构的问题。曾教授认为,高质量的外国文学研究论文应满足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外国文学研究的客观性、国际性和前沿性;二是要突出外国文学研究的现实性、本土性和民族性;三是要强调研究成果的个性和独特性。

在提问环节,曾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卡夫卡研究领域的拓展、学术写作能力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