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语学院党员师生参加“四史教育”讲座

发布者:孙嘉惠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的号召,2020年12月2日,北外德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邀请潘敬国研究员为全院党员师生及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题为“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坚守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讲座。

潘敬国研究员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周恩来研究处处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生平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和中国外交史研究。

在为时90分钟的讲座中,潘研究员以“一本书”、“一群人”为关键词,为师生党员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影响。通过潘老师的讲解和对史料的引用,党员师生在讲座过程中了解到邓小平留法期间参与革命的轶事、年近90岁的朱德登门拜访80多岁的《共产党宣言》新译本译者成仿吾请教问题、周恩来在重病住院期间坚持处理外交工作等事迹。大家一同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鞠躬尽瘁的精神风范。

  

在讲座后半小时的互动环节中,学生党员萧律语表示通过讲座感受到了更生动、更立体的革命家形象,并就老一辈领导人的体育情结提出了相关问题,潘敬国研究员的回答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革命家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寇蔻老师从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不同国情出发,就如何看待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互相支持这一问题与潘老师进行了交流。潘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工作经验给予了解答。此次讲座由德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寇蔻老师主持,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晓玲老师结合自己的感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非常赞同学习历史是为了“了解过去的过去,创造未来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必修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