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生引航:德语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科普讲座

发布者:粟靖淳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1126日上午10点,德语学院举办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北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石薇老师担任主讲人,辅导员张春霞、粟靖淳,以及德语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石薇老师首先由心理问题相关数据切入,提醒同学们警惕这一高发隐患。随后,她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相关知识分为来源、类型和表现、应对三个部分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并设置了丰富的互动讨论环节。

第一部分探讨大学生压力的来源。同学们分为7-10人小组进行讨论,从关系压力、学业发展、自我认识三大类集思广益,并由一位代表记录和发言。同学们的压力主要集中于宿舍关系、学业任务、个人发展和规划等几个方面。随后,老师让同学们再进行讨论,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压方法分享给大家。同学们的解压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吃、睡、运动、游戏、出游、谈心、听音乐、看电影等。每当有小组提出新颖的解压方式,都会引得一片欢声笑语。


第二部分分析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和表现。老师让同学们先踊跃提出心理问题相关的名词,大家发言十分积极,提到了抑郁、厌食、失眠、妄想等等。随后,石薇老师分析了抑郁症、强迫症、压力和焦虑、饮食和睡眠障碍等大学生群体常见的问题,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心理问题不同阶段的表现。


第三部分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一般问题的应对可从人际关系的管理、面对现实的心态、解压方式几个方面入手,而应对严重心理问题则需要进行咨询和治疗。


在轻松的氛围中,本次科普讲座圆满结束。参会同学表示,这次讲座收获很大,即使没有心理问题的困扰,也有利于预防心理压力过载,防止演变成心理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能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有更多的了解,并能运用知识保持健康轻松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