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我与奥运 >> 正文

德语学院冬奥会报道(十六):筑梦冰雪,一起向未来

发布者:李嘉俊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

我是德语学院19级本科生李嘉俊,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北京冬奥村担任德国代表团助理,同时负责北外北京村NCS业务领域的对外宣传工作。进入冬奥村前,我对“代表团助理”这个工作的具体内容充满了未知的好奇。1月23日,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赶往北京冬奥村,开启了一个月的工作之旅。

初来乍到的我们在领完防疫物资后就被带去了休息室,等待代表团开完注册会议后迎接代表团进村。我永远记得我们见到的第一位德国代表团成员,在听到我们用德语自我介绍、发现我们都能够流利地使用德语工作时脸上露出的惊喜。那是我第一次真实感受到,自己是一名语言领域的专业志愿者。

图 | 德国代表团工作人员与助理合影

图 | 开幕式候场

代表团助理的工作覆盖方方面面,代表团遇到问题需要我们帮忙处理,中方的工作人员遇到问题也需要我们帮忙进行翻译。从日常语言翻译到辅助代表团工作,可以说,我们在代表团和北京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记得有一次,一位德国运动员来到办公室反映,他们房间的WIFI出现了问题,希望我们帮忙反馈解决。在与技术人员通话之后他们表示,确实发现WIFI信号有问题,但由于防疫原因,技术人员不允许进入楼栋,只能远程指导。于是技术人员添加了我的微信,让我陪同楼栋的工作人员上楼查看。我们在房间查找了许久,却始终未找到原因。而此时我的下班时间临近,回办公室收拾东西的时间也在一点一点减少。最终,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候,终于排查出了一个开关的问题,并报技术人员检修。下班返回驻地的路上,我接到了楼栋工作人员的电话,开关已修好,WIFI问题已解决。在向德方工作人员反馈结果的同时,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图 | 德国代表团助理向德国速滑运动员Claudia Pechstein赠送北外围巾

图 | 与德国代表团工作人员Marielle合影

来之前我就深知,代表团助理这样一份工作一定是非常辛苦的。凌晨六点,一位工作人员突然打来电话,希望我帮忙与今天上午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取得联系,有急事需要与他沟通。夜晚十一点半,刚准备关上手机睡觉的我接到团长发来消息,有一位到达机场的运动员询问如何提取行李,着急赶飞机。虽然不在工作时间内,但将心比心,也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焦急的心情。好在每一次都顺利解决了问题,也收获了他们满满的感谢。

图 | 德国代表团与助理合影

图 | 德国代表团给李嘉俊的感谢信

记得半年前看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旁观者,在电视旁观看比赛、在网上看相关的新闻,当时从未想过自己会与“奥运会”有怎样的缘分。半年后的今天,我不仅参与到了北京冬奥会的运行之中,更在其中收获了美好的回忆。正如冬奥会的口号所说,我们和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欢聚在北京,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