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对外交流动态 >> 正文

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人文交流助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

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人文交流助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顾问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就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在《欧洲时报》(德文版)撰写了评论文章。

稳定的中德之桥再添一根人文支柱

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德中两国关系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早已达到了前所未有高度,这是无需赘言的事实。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在2016年已经成为德国在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今年年初的时候,德国各大媒体都已经广泛地宣传和报道了此事。目前,两国高级别互访已接近每周一次的节奏,一向谨慎和低调的德国外交部也在其官网显著位置突出强调了这一点:“德中政治互访现在已接近每周一次的频率:二月外长加布里尔刚在波恩的G20外长会议上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两人四月底就又一次在柏林战略对话中再次碰面。联邦部长齐普里斯、马斯和穆勒刚刚访问中国回来,中国总理李克强不日便将访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将于7月初来汉堡参加G20峰会。”

最新的情况是,德国外长加布里尔于5月24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这是他在1月27日就任外长后的首次中国之行。加布里尔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晤,双方均表示愿意在贸易、投资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随后,加布里尔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会谈,双方所达成的共识也让人印象深刻。两位外长在今年的二月份和四月份有过两次非常和谐的会面,因此达成这样的共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本次会谈最核心的话题是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其中的焦点之一便是国际贸易自由化。加布里尔用一句话总结两国外长会谈的核心信息:“中国和欧洲支持开放的世界贸易秩序。”中国外长王毅更深入地阐述道:“德国外长先生和我一致认为,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和第四大经济体以及两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在国际局势不稳定的局面下,应持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双方应当释放开放包容、互利互惠的积极信号。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经济的全球化。通过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但加布里尔的中国之行关注的不光是经济和政治问题,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通过加设另一根强大的支柱来巩固业已稳定的中德关系之桥,把中德关系深入和延展到社会及广大民众的层面。因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首次会议。来自德国文化界、艺术界、体育界、基金会、教育界和科学机构的诸多人士陪同加布里尔参加了此次会议。这一对话机制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来自文化、教育、媒体和体育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为双边人文交流建言献策。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加布里尔外长引用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的话:“没有深入的人文交流,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是不完整的。”

加布里尔在讲话中提到,通过建立中德友好协会、缔结友好城市等形式,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已展开诸多活动。这里请允许我插一句,在友好城市的交往合作领域中其实还“有很多上升空间”。因为面对中方大量结对的愿望,德国的许多城镇还是有些犹豫和迟疑,并且不是每个城市都像尤里希市一样乐于做出决定。该市在接到中国太仓市的申请3个月后便于其在杜塞尔多夫市缔结了“婚约”。在人文交流领域,加布里尔还提到了中小学校及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与友好城市关系存在类似的情况:既有一些积极参与其中的学校,还有相当多的学校并不积极。

对于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的交流的重要性,加布里尔说:“交流是存在于那些在德国伙伴学校学习、在德国上大学、参加交换项目的两国年轻人的人生经历中的,这些交流在过去的几年中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大力支持。”的确是这样,真正具体的交流会让参与者从对方国家那里带回一片记忆,它会同其他无数这样的小片一起共同构建起紧密连接双方的纽带。

在这种合作中,除了在音乐、戏剧、绘画、文学和电影这些领域的文化交流,当然也不能缺少体育领域的交流。加布里尔提到,在刘延东副总理的倡议下,2016年中德双方已经开始了足球领域的双边合作。中国球员杨晨曾经在德甲法兰克福队效力,而更早的时候,德国传奇教练施拉普纳曾执教中国国家队,这是两国足球交流合作的起点。对于两国之间正在逐步开展的球员和教练员的交流合作,加布里尔指出,虽然一些大的足球俱乐部在中国广大的民众中间非常受欢迎,但是合作不能只停留在它们出于营销和中国市场商业开发为目的的层面上。在这次机制成立大会上,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签署了关于推动足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恰好证明了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

在这一对话机制的设立过程中,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对话机制不能也不会取代社会中个人和组织的投入。但是两国政府希望以此来创设好框架条件,推动人文合作,邀请所有有意于此的人参与到合作中来,尽可能地降低合作与交流的门槛。这正是一桩不折不扣的好事。

(邱袁炜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