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行政 >> 党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建 | 德语学院教师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

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

2022年11月30日下午,德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的线上会议,集体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会议由德语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晓玲主持。除教师支部党员外,本次集体学习还邀请了非党员的班主任教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首先,张晓玲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章节内容的中心思想,并重点结合第五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认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外语教育和教学的各个环节,大力推动党建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同时要以培养新时代卓越外语人才为目标,通过第二课堂等创新方式,增强外语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素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让学生有信心有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随后,德语学院副书记李勇以高校疫情防控为主题,为教师党员及非党员班主任教师全面介绍了高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他围绕高校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及原因、高校防控措施有效性及对学生个体的保护等三个重要方面向参会师生进行了全面讲解。他强调,党员教师应当发挥先进性,主动关怀关心学生,师生齐心方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会议的第三部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德语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顾苏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她认为,二十大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突出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作用。作为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北外教师,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学术体系以及话语体系添砖加瓦,把服务国家作为科研工作的最高追求。她结合个人参与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大咖谈》节目录制的经历,认为外语教师应力求在大格局下讲好小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接下来,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聂昊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认为以自己为代表的疫情一代青年大学生既生逢其时,也应肩负重任,应勇敢面对时代的“大考”,在疫情影响下找寻生活的平衡,担负起属于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在实践中考验和磨炼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自勉,结合自己和同伴组队参加两次全国性德语赛事的经历,认为应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听完上述同志的分享后,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寇蔻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学校及我们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党员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党员教师应当继续深化对党的知识理论的学习,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最后,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江结合自己对汉语“德”字的学习心得及北外德语专业历史的发展,分享了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悟,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党员教师的职责所在,全体党员教师应在教研实践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追求卓越。吴江同时代表学院对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的党员教师以及全体班主任老师给予了高度认可。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德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德语专业“十四人一条心”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追求卓越。